§1.3  数列极限

一、数列极限

1、数列概念

若按某一法则,对任意自然数  有一个确定的数与之对应,那么,这列有序数

称之为数列,且第  称之为该数列的一般项

用函数的观点来看,数列可看作自变量为正整数的函数:

在几何上,数列是数轴上的一个动点。

2、数列极限的语言

【例1】讨论数列  的极限。

数列一般项为 ,观察易知

n 愈来愈大的值愈来愈接近于0的值愈来愈接近于1。因此,我们可以讲,数列的极限为 1

上面的讨论,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观察,诸如“愈来愈大”,“愈来愈接近”这类语言也显得含糊不清,因此,我们有必要弄精楚极限的准确数学含义。

在数学上,两个数之间的接近程度可以用来度量,越小,就越接近。1 的接近程度为

所谓 “当 n 愈来愈大时,的值愈来愈接近于 1意指

n 取得足够大时, 可以小于任意给定的正数

:给定 ,只要 那么数列从第101项起后的一切项

均使不等式    成立。

:给定 ,只要 那么数列从第1001项起后的一切项

均使不等式   成立。

一般地

对于任意给定的充分小正数,总可找到一个正整数,使得对于的一切时的不等式

总成立。

这就是数列极限的精确数学含义!由此,我们给出数列极限的一般定义:

给定数列,若对于任意给定的正数(无论多么小),总存在一个正整数,当时,不等式

总成立,则称常数是数列的极限,或称收敛于。记作

(当时)

如果数列无极限,则称数列发散。

在这一定义中,数值是核心,通常也称此定义为语言,用以下符号来加以简述。

,,  时,总有

成立,则称数列为极限,记作

对极限的精确语言我们给出几点注解:

(1)、正数是任意给定的,因为只有这样不等式才能表达愈来愈接近的含义,但一经给定就不变了。

(2)、正整数 N 有关的,一般地讲,越小就越大。但通常 N 的选取不唯一,只要找一个就行了。

(3)、数列极限具有非常明显的几何特征

,,  时,有

这表明:数列有无限多项 落入区间内,至多只有有限项(至多 N )在此区间之外。

这种现象可以用下图来进行直观解释:

数列有无穷多项凝聚在点邻域内,点象一个吸力非常大的黑洞,在它的附近吸引了数列中的无穷多项。

(4)语言只能用来判定数列是否以极限,而不能用它来求数列的极限。

3、用语言证明数列极限举例

【例2】试证明极限

解:,欲使

只需,因此可取,当时,有不等式

成立,故 

【例3】设,试证明等比数列的极限为0

解:,欲使

只需,即  ( 注意到: )

因此可取,当时,有不等式

成立,故 

【例4】设,试证明它的极限为0

二、收敛数列的两个性质

【定理一】(极限的唯一性) 数列 不能收敛于两个不同的极限。

这一定理所陈述的事实显然。据数列极限的几何意义,收敛的数列不可能有两个凝聚点

【定理二】(收敛数列的有界性) 设数列收敛,则数列一定有界。

若数列收敛于,则它的各项  在数轴上的分布如下图所示

很明显, 数列是有界的。

定理二表明:收敛的数列一定是有界的,那么,有界的数列是否一定收敛呢?

请看一个著名的反例 

几何上,该数列取值只是-1+1两点,显然,它们不可能有什么唯一的凝聚点,但它们却是有界的。这表明:有界数列不一定收敛。